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二零七期(2020.09月)



網上說話須有禮貌

羅錫堅牧師

  我在北美生活時,留意到有些平日彬彬有禮的人,坐上汽車駕駛盤後,便整個人變了,變得狂躁易怒;若遇上另一部車子不合理切線,更會破口大罵,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近年我也留意到香港一些基督徒,平日溫文爾雅,但在網絡平台發表言論時,卻變成另一個人,說話尖酸刻薄,謾罵挖苦,不留餘地;有時上載發表的內容未經「事實查核」,就不顧後果地發表。

  若你仔細想想,就會發現在網絡平台上說錯話,比駕駛汽車時狂躁不安更具破壞性,因為你說的每一句話,都可能散播廣泛,存留久遠,正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聖經對基督徒說話有非常嚴格的教導:
  「你們的話要常常溫和,好像是用鹽調和的,使你們知道應當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4:6)
  「一句壞話也不可出口,卻要適當地說造就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 4:29)
  「柔和的回答使烈怒消退,暴戾的話激動怒氣。智慧人的舌頭闡揚知識;愚昧人的口發出愚妄。」(箴言 15:1-2)

  基督徒是上帝的兒女,也是祂在地上的代表。無論是日常的面談,或是網絡平台的發表,我們都必須謹慎言語,免得絆倒他人,也避免主的名被羞辱。



最新消息

基督教播道會社會服務
誠聘 總主任

我們推行社會服務︰「見證基督大愛,關顧全人需要;實踐基督使命,廣傳得救福音。」

香港基督教播道會聯會社會服務辦事處於1990年成立,旨在以上帝的愛開辦社會服務。我們正在物色機構主管來領導、計劃和發展我們的社會服務。申請人須向常務委員會負責。預計到任日期:2021年2月。

崗位職責:
*按本會的使命宗旨進行策略性規劃。
*聯繫和協調會員堂會和不同的持份者。
*領導、監督和管理社會社會服務辦事處的日常運作。
*策動、計劃和發展現有的服務和新的服務。
*監督和管理財務和人力資源。
*確保有效利用資源提供優質服務。
*督導有效宣傳和籌款策略的規劃和執行。

要求 :
*持有社會工作或公共行政學位,在行政和財務管理方面具有豐富經驗,非政府機構經驗更佳。
*熟悉員工督導、管理、人力資源和財務管理。
*高素質,良好的語言能力和溝通能力,良好人際網絡。
*具有自發和獨立工作的能力。

福利:
*住院醫療保險,員工培訓津貼以及強積金的僱主自願供款。

本會已成立「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社會服務有限公司」,獲聘人士將以該慈善團體名義聘任。請於2020年9月15日或之前連同履歷及到任日期來函,郵寄至九龍金巴利道25號14樓「香港基督教播道會聯會社會服務辦事處總主任收」或電郵至chau@ess.org.hk。本會已成立「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社會服務有限公司」,獲聘人士將以該慈善團體 名義聘任。(申請人所提供的資料將予以保密及作招聘有關職位用途)



講座撮要

播道會宗派時事關注組

有關講座撮要,請點擊以下連結下載
「從教會歷史與神學角度看政教分離」講座撮要
「港區國安法-從認識到調適」講座撮要



昔日月報

屬靈生命操練──
靈修禱告的吸引力

年份:2011
作者:梁琦宗

  隨著香港的經濟不斷發展,「生活急速、精神緊張、食無定時」已經成為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以致身體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骨質疏鬆、中風等開始普遍,而且還有年輕化的趨勢。近年,香港人也開始逐漸重視身體健康,某些廣告提醒我們要有一個均衡飲食的習慣,要多吃五穀類的食物,至於油、糖、鹽則應盡量減少,另外,每餐也可計算食物的卡路里,務求達至一個最理想的飲食習慣。然而,究竟有多少個現時身體還算健康的香港人,會依循這個不甚有吸引力的餐單而行呢?

  同樣,每當基督徒論到「屬靈生命操練」,也必然想起每天禱告靈修的「健康餐單」,因為這對我們屬靈生命有著莫大的裨益。但是,究竟又有多少基督徒每天依循這張餐單「進食」?還是這張餐單同樣也沒有多大的吸引力呢?筆者在此對「屬靈生命操練」並沒有甚麼高言大智,本文也只是訴說一些個人的見解,盼望藉此彼此勸勉、互相鼓勵。

  首先,筆者內心認定靈修的吸引力,不在於自己的感覺,乃是在於遵行聖經的吩咐。有些信徒認為那天在靈修中甚有得著,便代表靈修好、靈修「正」,相反,那次靈修枯燥乏味、沒有領受,便草草了事,提早鳴金收兵,班師回朝,這樣靈修的態度正正反映我們消費模式的心態,就是「付出」與「回報」必成比例。但是,我們每天與神親近,又是否可以用數學計算,我們付出多少,神必需讓我們得著多少。筆者認為,我們不應以這種消費心態靈修,事實上,靈修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討神喜悅,唯有這個原因,我們才能夠貫徹始終每天與神親近。

  另外,禱告也是筆者每天所堅持的,除了在靈修時間向神祈禱外,筆者有時候也會於平日生活中,無論是行在路上、坐在車上或是躺在床上,都會向神祈禱,自己不一定有甚麼重要事情向主懇求,只是想向那位愛我的主耶穌基督傾心吐意,神回應與否並不是筆者可以掌控範圍之內,正如聖經所說:「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三11下),但可以肯定的是,主已經垂聽我的禱告,祂陪伴我走過人生的每一步,試問世上有誰像主,我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與祂傾訴,禱告最大的吸引力莫過於此。

  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提到:「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在這麼多年的信仰生活裡,筆者絕對體會到這個應許的真實,主耶穌無數次在我的生活中顯現,彰顯祂的榮耀,叫這個不配的罪人在面對各樣大小的困難上,一次又一次地經歷祂的實在、一次又一次地體會祂的大能,這並不是代表筆者對神的愛有幾多、有幾深,而是正正代表著主耶穌實在愛我,「我愛祂」與「祂愛我」永遠都不能相提並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其實靈修與禱告最大的吸引力就是「神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我自己」,我們可以為自己編造一百個理由不去靈修與祈禱,但我們永遠說不出一個充分的理由,就是為何自己配得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犧牲。如果我們真的深深體會基督的愛是何等浩大的話,那麼從今天起,我們一起操練自己的屬靈生命,每天與神約會。筆者深信,主再來的日子近了,作為受造之物,我們更應每天謹慎自守、儆醒禱告,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以歡欣興奮的心情迎接祂的來臨。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