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二三一期(2021.10月)



兩位詩人的感慨

羅錫堅牧師

  偶爾讀到一首令人感慨的宋詞,是蔣捷的《虞美人 ‧ 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蔣捷是「宋末四大家」之一,三十多歲時進士及第,作了幾年官,南宋就滅亡了。他拒絕入仕元朝,並從此隱居,多次遷徙,在顛沛流離中度過餘生。這首詞以三幅圖畫,概括了作者從少到老的一生:少年尋歡作樂,壯年天涯漂泊,老年孤單寂寞。蔣捷透過「聽雨」這主題,描繪出一個坎坷變幻的人生。

  聖經裏記載了另一位詩人的作品,他就是摩西。摩西一生比蔣捷經歷更多憂患。他的第一個四十年在埃及皇宮裏渡過,第二個四十年在曠野牧羊,最後的四十年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在西奈沙漠流浪跋涉。

  摩西在沙漠四十年,目睹整代以色列人的更替,嘗盡「悲歡離合總無情」的滋味。他在晚年寫了一首詩,也是他向上帝的祈禱,就是聖經《詩篇》第九十篇。神學家以撒泰勒(Isaac Taylor)評論這首詩是人類寫作的極品。如果我要畫一幅圖畫來形容這詩,我會畫一幅藍天碧海的圖畫。詩人心裡的感慨,好像碧海一樣深;他的神學思想好像藍天一樣高。

  摩西這首詩和蔣捷的詞有相同和相異的地方。相同的是他們都經歷過人生的坎坷離亂。然而,這兩首詩詞最大的分別,是蔣捷沒有機會認識真神,只能聚焦於自己,摩西卻注目上帝。這點從詩篇90的字裡行間可以清楚看出來:

第1節: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第12節: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
第14節: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第17節:願主我們上帝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

  由於摩西注目上帝,他的詩就流露着信心和盼望,他的人生也變成積極和進取。

  你和我回顧過去的年日,或也像蔣捷一樣,感受到歲月無情,世事滄桑。讓我們不要單聚焦自己,而是仰望上帝。祂祝福了摩西一百二十年的人生,同樣也會祝福你,正如耶穌基督所應許的:「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 10:10)



最新消息

播道書局
轉型感恩禮

播道書局座落在九龍城侯王道,一直服侍堂會、弟兄姊妹以至社區,至今超過六十年。隨時代變遷,是時候來一個華麗轉身,從線下轉戰線上,為的是更有效服侍本地及海外華人教會及信徒。

播道會文字部網上書店的事工即將開展。

侯王道店的任務將於本年年底完結,但絕對不是書局的終站。主若許可,在不久的將來會在新的地點以全新面貌跟大家見面,我們特別為書局轉型舉行簡單而隆重的感恩禮,並誠邀大家同來見證這個歷史時刻。


日  期:2021年11月6日(六)
時  間:上午11時正
地  點: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泉堂禮堂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jyHkD4xM7ATAtF6c7



最新消息

播道會總會暨窩打老道山福音堂邀請
會眾蒞臨張源龍傳道按立牧師典禮

  播道會總會謹訂於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主日)下午三時正假本會窩福堂(九龍窩打老道84號冠華園2字樓)為該堂張源龍傳道舉行按立牧師典禮,由莫樹堅牧師主禮,按牧團尚有陳培明牧師、杜其彪牧師、林誠信牧師、許亞光牧師、朱卓慈牧師及袁麗連牧師,袁麗連牧師(望福堂堂主任)講道及蘇穎睿牧師(前窩福堂堂主任)訓勉,總會牧職部副部長袁麗連牧師頒發牧師證書。

  張源龍傳道於播道神學院接受神學訓練,並完成道學碩士裝備,於二零一四年在本會窩福堂任職傳道至今。播道會總會暨窩福堂敬邀各界人士蒞臨同頌主恩,查詢請電2715 9683。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敬約



活動推介

銳意門訓2021網上研習會

重新起步︰重新發現門徒生活原來是一個救贖旅程

日期:2021年11月26日至27日(星期五、六)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講員︰曾金發牧師及曾麥翠蓮師母(Rev. Edmund and Ps. Ann Chan)
對象︰教牧領袖、門徒及願意成為門徒的弟兄姊妹
票價︰標準價港幣650元、祝福價港幣950元
報名︰https://idmchk.ievent.hk/

報名截止日期:5/11/2021



昔日月報

按牧分享

年份:2012
作者:黃天逸

  「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着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來十三20-21)

  這兩節經文觸動了我的心……

  《希伯來書》這「最後的祝福」大概是聖經作者對於當時候面對逼迫的信徒「度身訂造」的。筆者盼望透過這兩節經文,既分享個人受按立為牧師的感受,同時又成為彼此在主裏的互相勉勵。

那「受死」與「復活」的能力(20)

  第21節強調耶穌基督「受死」與「復活」的事情。在十三卷保羅書信裏,無一以「受死」與「復活」作為祝福語的主題的,即使是其他書信也沒有這樣的做法。既是如此,那又有何目的?聖經作者實際上要提醒當時候的受信群體:重價的恩典是他們不能忘記的。即或在逼迫裏,受盡了無數的傷害與攻撃,然而,基督徒的群體仍然不能夠因此而妥協、也絕不可以退縮,倒要堅定地「遵行上帝的旨意」(21)。

  《希伯來書》的作者要鼓勵當時候的聽眾:以生命回應上帝、要以他們基督徒的身份去回應整個處境所帶來的挑戰;事實上,對於《希伯來書》的讀者而言,他們的堅持除了表達對上帝的信心和委身之外,更是當時候不可多得的見證。同樣值得我們思想的是:我們是否都如此竭盡所能,讓基督的「受死」與「復活」的能力顯現在我們的生活上、竭盡所能以基督徒的身分來回應我們的處境和眼前的世界?

  曾經有肢體對我說:「黃先生,按牧了,有甚麼感覺?」說實話,經歷了過去幾年的事奉,走過了一段不容易的道路,心裏的感受實在複雜得難以表達;然而,直到今天,我卻只知道:不論如何,我要堅定地以生命回應上帝,一生「遵行上帝的旨意」,以見證這「受死」與「復活」的大能。

  這也是您的回應嗎?

行上帝所喜悅的事情(21)

  呂振中譯本對於第21節的翻譯頗值得我們參考的,他譯作:「願祂在我們身上、藉着耶穌基督、行祂看為可喜歡的事。」天主教思高譯本的翻譯亦很細緻、並給予我們很好的提醒:「願天主在我們身上,藉着耶穌基督行祂眼中所喜悅的事。」

  這確實是一個有趣的祝福語!何以這樣說?

  在《希伯來書》將要結束之際,聖經的作者給予群體的祝福並非甚麼身心康泰、靈命日長,相反,卻是一個對信徒能「行上帝眼中所喜悅的事」的祝福。這正好為上文那「上帝的旨意」提供了完整的補充。

  那麼,甚麼是「上帝眼中所喜悅的事」?聖經的作者並沒有再加以解釋。然而,想到了《希伯來書》的處境、當時候基督徒的境況,我們就要明白到「上帝眼中所喜悅的事」斷不是甚麼傳福音、委身參與事奉等等的事情;對一個因為跟隨基督而受盡逼迫的群體而言,能夠「堅持到底」、走完上帝要他們走過的路,或許正是「上帝眼中所喜悅的事」。

  過去八年事奉的日子,「上帝眼中所喜悅的」這「堅持到底」一直是上帝給予我最重要的提醒。我知道自己並非甚麼出類拔萃的牧者,然而,我只求一生能行在上帝所喜悅的道路上、堅持到底,直到耶穌基督榮耀再來的日子。

  盼望這同樣是今天眾信徒共同的堅持!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