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文章分享

文章搜尋

 
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神
「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新譯本)。
   以上經文,驟聽可能陌生,但「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和合本),相信大家一定耳熟能詳。可是要「住手」,要「休息」,對於生活在忙碌中的香港信徒,實在談何容易呢?更遑論個人獨處,安靜退修。
 
我的掙扎
 
或許,你以為教牧一定會較容易有獨處安靜的時間,事實當然不是。就以我為例,除了傳道的職份,還要兼顧堂會的行政工...

屬靈生命操練
2010年8月20日早上6時04分,在我家的窗外掛上了這道彩虹。打從五月開始,我大多每天早上六時起床跑步,這七個月下來實在有很多得著,可以每天步行或跑步一小時,對健康有極大的好處,雖然體重一點也沒有減輕,但別人看我卻感到是清減了,最重要是幾個月來也沒有患病,精神好、情緒好,運動真的能提升正向的情緒思維,使人面對事情時有正向的思想!不過一想起保羅提到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有操練靈性益處更大,我很認同,...

獨處
「獨處」在新約聖經中有以下的記載:
馬太福音2次:
十四章13「……見了,就上船從那裏獨自退到野地裏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裏步行跟隨他。」
十四章23「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
馬可福音1次:
六章47「……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
約翰福音5次:
六章15「……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八章16「……是真的;因為不...

共建心靈綠洲
現代人生活繁忙,嚴重缺乏復元的時間和空間,心靈充斥著大大小小的憂慮和擔子,對前途常感到迷惘及惶恐不安,加上人情淡薄,情感支援脆弱;這種種因素均構成我們身心靈枯乾疲憊,情感關係孤單及缺乏創造性願景的原因。筆者透過學習聖經及實踐中,體會主耶穌基督曾教導我們兩樣重要的屬靈操練的基礎法則去面對上述之生命困境,願意和大家彼此互勉。

耶穌曾呼召我們要「捨棄自己的生命,撇下一切跟隨耶穌。」

此處的重...

講道、聽道和行道(下)
聽道
 
聽道的態度
 
會眾去教會聽道的時候,要有謙卑受教的心,好像馬太福音五章3節所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如果信徒不首先倒空自己,靜心聆聽聖靈向他講的說話,他便只會選擇性地接收到他喜歡接受的信息,而不是神想他聽到的訓示。
 
為了防止自己變成猶推古,聚會之前的一天晚上,會友務要提早休息,避免過度忙碌和疲倦令自己在聽道中沉睡。
 
「評道」
 有一些會友聽完...

堂會的長者佈道事工
在堂會事奉,不經不覺已過了二十個年頭,帶領長者決志是非常開心的經歷,看見一個個人生閱歷比自己豐富得多的長者,在聖靈的感動之下,就純如羔羊般,真心實意地認罪,邀請耶穌基督作為生命的主,並且離棄偶像和民間信仰,邀請教牧同工幫忙拆除家中的神壇和一切有關的偶像,接著就是申請接受水禮,對於長者來說,決志信耶穌就必須洗禮,這是同一件事,不能分割的。所以對於長者來說,他踏足教會之前,內心已經有很多掙扎,其實當他...

玉樹記事(下)
沒來高原之前,我只聽說,因爲自然地理氣候的緣故,高原的生存環境比內地要差。來到高原之後,又是在地震之後來到高原,走進藏族同胞的生活,爲他們看病,探望他們,關心他們的疾苦,而每當我看見他們在困厄中那份平靜、那份蒼涼……,我常常把自己放到他們的位置上去比較去思考,我要是陷於這種生活境地,會是什麽樣的心態?感同身受,我體會到高原同內地生存環境相比豈止是一個「差」字了得。
而當你進一步探詢,知道苦難背後...

嫁娶有期?!
 政府統計處發表《香港人口推算2010-2039》報告顯示,香港女性對男性的數目,將由2009年每千名女性對889名男性,至2039年跌至每千對744。再者,近年未婚女性的比例在所有年齡組別有明顯的增加,「剩女」氾濫的趨勢預計將會持續,現時大約每八名女性,有一名在其育齡期(15至49歲)完結時仍維持未婚。按統計處推算,到2039年,大約每三名女性會有一名獨身。[1]
 
面對這趨勢,教會當如何...

講道、聽道和行道(上)
 一篇感人的信息可以挑旺信徒愛主的心;一個強而有力的講壇可以興旺教會;而一間興旺的教會,可能帶來一個奮興的宗教運動,有可能改變社會和國家,好像使徒行傳的初期教會一樣;但是事實往往並非如此,因為:
 
1.     一篇激勵的信息可能只是講員的口才了得,而不是憑聖靈的能力;
2.     一個強而有力的講壇,往往缺乏了信徒的回應和支持;而
3.     一間興旺的教會,可能因為內部問題而欠缺...

轉化從個人開始
我們的城市在停不了的爭論中生病了,需要藉著上帝的恩典來轉化。當教會宣佈播道會總會即將舉辦城巿轉化研討會,我便立即報名參加,真的想多認識上帝如何使用自己的教會為香港去把脈和轉化。在三天的「城市轉化研討會」中,一口氣參加了三天晚堂的聚會,參觀了「播道會愛秩序灣堂」與「聖公會主誕堂」合作的長者服務介紹,又到播道會愛秩序灣堂聽了他們的簡介並討論一些「社關」工作的事情,禮拜日再參加李志剛先生的「社企工作...

我對實踐栽培——「門訓」的構思
對於我——這個新踏入工場的新丁來說,心中確實對牧養的事奉充滿著理想。然而這些理想多為理論,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地完善和修正的。在此,我僅想就教會個人栽培事工,分享自己的期望,盼望它能成為自己將來實踐的藍圖。
      
在教會的教導和栽培的事工中,我認為「門徒訓練」有著極重要的價值,它兼備小組的靈活、關係緊密,和主日學的系統教導功能,更甚的是,它將「生命影響生命」的原則近身的切實運用,對帶領者...

我看教會栽培事工
栽培事工對教會來說絶不陌生,無論是主耶穌升天前留給我們的大使命,或是使徒們忠心教導信徒的榜樣,都讓我們清楚知道栽培事工的重要性。教會看重初信者屬靈生命的成長,所以,無論是一對一的栽培,或是小組形式的栽培班,教會亦會鼓勵初信者參加。過去自己在教會亦有機會參與栽培工作,當中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弟兄姊妹願意參與佈道,但願意委身栽培工作的仍屬少數,原因為何?栽培初信者成長,不是一朝一夕可完成的事,往往要花心...

感恩滿滿十載情
 「 ……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一6)
 
二零零零年以前,神已經將牧養適婚一族的負擔,放在我們心裡。同年10月6日,播道會開始了未婚單身事工的第一次聚會,當日出席餐會的有170人。
 
直至現在,我們已經舉辦了28次不同內容,形式多元化的活動,而每次參加活動的人數,大部分都達到預期目標,甚至超出。參加者來自播道會或其他教會的弟兄姊妹。他們踴躍的參與,...

信徒培訓的反思(上)
  相信任何一間積極履行主耶穌大使命的教會都會樂意推動信徒靈命成長。按照大使命的內容,「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是整個使命的焦點目標(太二十八19-20)。為要達標,原文用了三個分詞去形容相應之行動,這包括「去」、「施洗」及「教訓」。
     一般教會都會鼓勵信徒要「去」傳福音,問題是信主越久,信徒之教會外的非信徒朋友好像越來越少。這似乎是很自然的事。一個信徒若熱心追求靈命長進,參加了不少查經團契、...

「家庭祭壇」知多少?
榮:韓姑,曾聽傳道人說信徒家裡要有「家庭祭壇」,原來二十一世紀的基督徒也需要「開壇」的嗎?







 
 
...

信、不信與求主幫助
 在和合本的馬可福音九章14-29節中,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馬太和路加的平行經文所沒有的):[1]一個兒子被聾啞鬼上了身,他的父親跟耶穌有一段有趣的對話,和合本是如此記載的:
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經文的上文是講到耶穌帶著三個門徒登山變像的期間,這父親帶著兒子到其餘的門徒那裏求醫,可是他們...

信徒培訓的反思(下)
 「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多次見過神蹟,但仍然悖逆剛硬。這顯出單單神蹟是沒有真正果效的。但在生命的大前提之下,聖經中也提到神蹟奇事的正面作用。這樣,我們應該為神蹟奇事定位:不可過分高舉它,也不要完全否定它。……與超自然界有關的一些現象發生時,我們要特別小心分辨,因為撒但慣用以假亂真的手法來迷惑人。至於藉祈禱醫病與趕鬼的事,基督徒可以奉主的名去作,因為這本來就是聖經的吩咐(雅五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