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文章分享

文章搜尋

 
信仰Q & A:一次得救是否永遠得救?
一次得救是否永遠得救?

救恩會不會失去﹖一次得救是否一定永遠得救﹖

主張救恩會失去的人認為﹕

a. 「一次得救永遠得救」這教義縱容了那些背棄真道、叛教的信徒。
b. 歷世歷代皆有離教叛道者,若他們仍可得救,則對忠心跟隨主者很不公平。
c. 馬太福音七章21-23節,希伯來書六章4-8節似乎教導救恩會失去。
d. 若信徒離道叛教甚至轉向拜偶像,而仍可有永生,則與聖經一貫教導有衝突!

聖經如何回應上述問題及疑問?...

基督是否曾到過陰間?
小時候,我對聖經有很多好奇的問題,例如:「基督在十字架上死後,到第三天復活之前的一段時間,基督究竟到了那裏呢?」是睡了呢?還是到了父神那裏後再回世上復活呢?很多時候,問題不一定會得到答案。有一次,一位導師聽了我的問題後,很不耐煩地警告我:「不要再問這些神學問題,神學問題要到將來有機會念神學的時候才可以問!」當我後來進入神學院讀書後,就很同情該位不能回答我問題的導師,因為這是一個很不容易回答的問題!...

「恭喜發財」──基督徒應否恭賀別人「恭喜發財」?
農曆新年快到,中國人不知道是否因長時間過著貧困的生活,所以在眾多新年的祝福說話中,最常用的說話就是「恭喜發財」;但在中國基督徒的圈子中,我們刻意地將它改成「新年快樂」或其他較「屬靈」的祝福。為甚麼發財會成為基督徒的禁忌?聖經上對這方面的教導又是怎樣的呢?像其他神學課題一樣,這方面的討論及所涉及的神學思想,往往比我們想像中複雜得多。

首先,不是所有神學家都以為恭賀別人發財是一件不屬靈的事,相反來說,他們認為聖經實際教導我們屬神的人,除了在「屬靈」層面上蒙神賜福外......

古經今釋-從新約引用舊約經文看釋經原則 (下)
在新約裏很多時引用舊約時會說:「因為《聖經》這樣說,我們就要這樣做」,有時候因為某一個字的改變,就會影響我們思想的一部分,加拉太書三章保羅所說的:「神要擇選亞伯拉罕,要賜福他的後裔。」保羅說「後裔」這字是用單數,不是複數;不是很多後裔而是一個,就是以撒,這以撒就代表主耶穌,只有一個。有人說這是保羅勉強地去解釋,但保羅所以這樣講,因為他知道這是神的話,神既然這樣說,他就視為權威。故我們可以看到,新約引用舊約時,非常嚴格去遵守舊約的意思,而這樣的引用成為他們的根基和標準。

此外,新約引用舊約時,其上下文的用法是否與舊約符合呢?.....

生命的轉化,一切從忍字開始
年幼時,不知甚麼原因,若看到一些自以為不公平的事,或不知從那裏得知某人是如何可憎時,總是無耐性地作出魯莽的行動或說話,或是過早下結論!因此,除了常得罪別人外,我給別人的印象是衝動不夠冷靜,更常因過早地為對方的動機、行為定格,偏執地認為他們是存心不良,對自己不利;有時又會將這些不自覺的偏見向多人分享,務求聽者都有同感。結果是朋友漸少,更被人形容為長不大的孩子!此外,又會因對方的解說太詳細和缺乏吸引性,會以上司的口吻,衝動地並加上時間限制,要求對方盡快述說,以致同事花了的精神和努力的預備完全白費!

原來這與自己的耐性不足,不夠忍耐有着不能分割關係。但自從加入社工行列...

祂教曉我「忍耐」
小時候,父母、哥哥和姐姐都認定我是一個做任何事只有「三分鐘熱度」的小孩。是的,不論在讀書、興趣或目標方面,我都會很容易因無法忍耐困難、失敗或挑戰而輕易選擇放棄。因此,在學業方面,特別是在英文,我的成績很差,對於我來說,要學好英文太難了。我在小學一年班,由內地來到香港,對於一個連基本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不是背得很流利的我,要學習更深一層的英文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即使我嘗試花了很大的力氣去學好,但似乎這個目標很難達到了。在小學的六年裏,我在學業上經歷了很多挫敗,愈是挫敗,我愈是無法忍耐和接受,久而久之,我選擇了以逃避的方法去面對。

升上了中學,我在中一的時候決志相信了耶穌,中二開始返現時的教會,但「神蹟」沒有因為我信了耶穌而隨即發生......

忍耐
有一個人看見樹上有一個蝴蝶的繭,裏面的蝴蝶掙扎了很久也未能破繭而出;那個人大發慈心,用較剪將繭剪開,讓蝴蝶可以得到釋放;然而出來的蝴蝶軟弱無力,翅膀張不開,也不能飛。

原來蝴蝶在繭內掙扎的過程當中,讓身內的液體充滿翅膀,令翅膀強而有力,才可以飛行;但是那一個人好心做了壞事,結果欲速則不達,害了蝴蝶永遠都不能飛,亦不能生存;故此我們處事不能夠操之過急,凡事要耐心等候適當的時間來臨。

同樣道理,有時候我們會有一些個人理想,然而神好像不聞不問.......

忍耐─美麗的品格
記得在大學讀行為心理學科時,有一個研究:全班小孩子每人都獲分派一顆糖果,其中一個指令就是:「如果能夠忍耐一小時不吃的話,可額外獎勵多一顆糖果。」 如此,有的做到,有些做不到,研究還會追蹤小孩的成長,發現能夠「忍耐」多一小時的,成就遠超於其他小孩!自此,我驚嘆聖靈所結「忍耐」的果子,確實是十分寶貴的品格!我藉此分享自己從工作及生命中的經歷,看到生命美麗的轉化!

小時候家境貧窮,操練了我對物質需求方面的忍耐...

只有信耶穌才可以得救?
問:是否只有信耶穌才可以得救?未聽聞福音而去世的人是否一定滅亡?若然,對那些福音不能到達的地方之人民,與耶穌降生前已經去世的人們,豈不是很不公平?

答:根據聖經所載,我們可以將人的得救與否分成四類......

古經今釋-從新約引用舊約經文看釋經原則 (上)
據一個保守的統計,新約引用舊約的材料約有二百二、三十處,若按此計算新約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內容引用舊約。但實際上研究指示,整本新約《聖經》約有四、五千處與舊約有關的材料,那差不多是新約《聖經》一半,是直接或間接受到舊約影響。按個人的統計,新約直接用引號引用舊約《聖經》的,約有二百七、八十處。藉得注意的是,新約是引用舊約每一部份,今日有些人強調新約講的福音,而舊約的摩西五經講律法等等。但實際上在新約的符類福音書或保羅書信中,卻很平均地引用摩西五經、詩歌書和先知書等的經文。新約《聖經》引用舊約的每一部份,但引用的材料沒有一個字或一節是出於我們所謂的「旁經」。從這角度看,直接或間接的引證我們今日的正典是可靠和可信的。

以下提出幾段新約經文,有人認為是反對舊約,意圖把舊約推翻......

祂的信實啟發了生命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聯同多名高層官員於3月底到浩園悼念十年前因為沙士殉職的6名醫護人員;回想當年這驚心動魄的情景,心有餘悸,感到不寒而慄。香港的醫護人員奮不顧身竭力為這場戰役博鬥,明知危險當前,卻不放棄退縮,他們選擇了挺身而出,忠於自己的工作崗位,捍衛市民的性命,他們的勇氣贏得全港市民的敬佩。眾位為市民默默犧牲的醫護人員中,我最難忘記的就是基督的美好見證人,屯門醫院的謝婉雯醫生......

從聖靈果子看生命的轉化─信實
感謝神的帶領,讓我在基督教的中學接受教育。還記得中一時在週會決志,當時的情況仍歷歷在目,原因是當時十個的中一生,有八個都會舉手決志,何等壯觀!但自問當時只是抱着「人舉我又舉」的心態去決志,根本沒有用心去認識這信仰,仍是繼續反叛,繼續玩樂......

「非常」學堂
某次在澳門一個教牧同工祈禱會中,一位牧者無奈地慨嘆:「澳門是一個沒有合約精神的地方。」這不禁令我想起兩件在澳門發生的趣事。

  有一次筆者邀請了一位學員返教會;由於她從未上過教會,於是約好她在教會附近的快餐店門口等。等到過了時間仍未見她出現,於是便致電給她。怎料她竟然仍在家中未出門,理由是以為順口開河說說而已,並沒有當真!

  另外有一次,美國同工與我分享,每次她教完一個課程後,總愛邀請全班學員到她家吃飯、分享、關心他們;但試過無數次,學員都是無聲地爽約。於是美國同工幽默地「提點」筆者:「假如他們跟你說『一定』到,那就表示他們『有機會』到;若果他們說『會到』,那麼你大概知道他們『不會』到」。

  甚麼是「信實」?「信實」於和合本的譯法有......

祢的信實何廣大
我實實在在得着上帝的應許,我清楚的知道「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定得救。」(徒十六31)因為,今年農曆年初五(2月14日),也是西方的情人節,上帝已釋去我親愛的爸爸在世上的勞苦,接他安返天家,在那裏沒有疼痛、沒有眼淚、沒有悲傷,在天父懷裏享受着喜樂與平安。

爸爸在2011年8月確診患上大腸癌,我一直將此事記掛在心底裏,並將消息帶到教會當中,與弟兄姊妹、同事、朋友在禱告中紀念,祈求上帝醫治,心願他能早日康復。猶記得他在2011年9月15日在進行切除腫瘤手術前,我握着他的雙手為他禱告,求主看顧手術順利......

難兄難弟話友情
「情」是一個謎。「情」最令人心醉、甜蜜。「情」也最令人心緒困惑。「情」是人世間最艱深奧妙的藝術;由「親情」到「愛情」到「友情」都是。如果我們相信人性的不完美,又不刻意聖化某些聖經人物的話;則巴拿巴已與保羅那段離離合合的友情,就是珍貴的真實人生寫照,又是朋友之道的上佳先例。

作為大祭司打手的保羅,帶著搜捕令到處為難信徒,他在教會圈內自然聲名狼藉。因此......

年議會分組討論匯報
本屆年議大會中,為回應年議會的主題:「生命傳承,再創高峰」,參加者分成若干組,就講員提供的問題作討論,集思廣益。現將各組討論的成果,整合如下,作為堂會發展長者事工的參考方案。

一、 對「年長」(aging) 觀念的啓發或改變

1. 認識年長的群體

  a 教會的長者事工,過去只是照顧長者,現應調校至栽培長者,發揮他們的潛力,成為事奉者。
  b 教會需要年輕化,吸納年輕的一代,又鼓勵退休會友善用他們的成長和人生經驗,幫助下一代成長。
  c 退休會友的召命不單在退休後,並且在教會任何時候,都需要教導及傳遞。
   d 雖然年長的肢體身體狀況不同,但特別需要提醒他們在神眼中的位置,回應神的召命及呼召,配合教會的需要。

2. 不一樣的人生態度...

播道會第94屆年議大會歡迎您 生命傳承,再創高峰
歡迎各位牧者、傳道同工、教會執事及領袖出席本年度總會年議大會!

由去年開始,執委及部員的任期正式改為兩年一任,所以今年年議大會不用選舉來屆執委及部員,除了常規的議事外,可以有較為充裕的時間去探討本年度之主題「生命傳承,再創高峰」,歡迎各代表參與討論、交流、分享,讓我們一起探索 神在播道會的心意。

今年年議會籌備小組思想今年度之主題時,想到去年曾思考從不同角度探討「教會的下一棒」,盼望教會能培育年青領袖承擔下一棒。在培育年青領袖時,需要成熟的領袖起來擔當生命師傅的角色,讓青年領袖有可資學習的對象...

生命傳承──再創高峰 播道會第九十四屆年議大會概覽
播道會第九十四屆年議大會已於本年六月二十二日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假播道書院中學禮堂舉行,雖然當日正值一號風球高掛,因着神的保守,會議順利進行。

早上敬拜時間由播道書校長盧偉成校長帶領會眾詩歌敬拜及祈禱。大會邀請了譚司提反牧師(曾任浸信會神學院講師,對長者素有研究)分享主題「生命傳承──再創高峰」,譚牧師首先分享...

古經今釋-處境與釋經 (下)
...四.作者處境
我以保羅作例子說明作者處境的內容。

1.保羅的蒙召
在加拉太書一章13-15節中,保羅說他在大馬色路上蒙召,目的叫他將福音傳到外邦人。同樣使徒行傳九章及二十六章,三段《聖經》強調神呼召保羅,叫他將福音帶到外邦人當中。

2.捐款的收集
又在加拉太書二章8-10節中指出......

「稱頌上帝的良善」(詩一二七)- 從洲際國家盃說起
執筆之時,適逢洲際國家盃期間。作為一位「資深」球迷,近年因着許多盃賽都在收費電視直播緣故,已再沒有「捱夜」睇波的心志了;同時,又因着牧養工作的虛耗,以致缺乏動力走到外面、三五知己欣賞球賽。然而,執筆前的一個晚上,卻意外地滿有興趣、坐在免費電視前觀看一場強弱懸殊的賽事 - 西班牙對大溪地。坦白講,整場賽事也正如主持人常用的形容一樣,確實沒有甚麼「懸念」:壓倒性的比賽、世界冠軍豪取十球。但對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卻有三方面:1. 大溪地的每一名球員早將友誼信物掛在自己的頸項上,待唱過國歌後逐一將禮物送予西班牙球員(甚至是後備席上的職球員);2. 球賽進行時,每次大溪地球員犯規,總是上前與被侵犯的球員道歉、並伸手相扶;3. 即使強弱懸殊,然而,對賽雙方都是竭盡所能、「交足功課」的。筆者欣賞這場球賽,特別大溪地球員的單純、拚勁,並且那種純粹專注比賽,卻沒有因着面對世界第一而惡意侵犯。

筆者對大溪地沒有甚麼認識,然而心裏在想:人生假如像一場球賽,那麼,直到今天、我們又有否竭盡所能參與其中,但又能保存信仰生命中的純全正直、堅持不越過上帝設立的界限?......